本站诚实介绍Suning和全世界及百科知识,推动Suning国际化。

Suning 肃宁。如果你看到这行文字,说明因网络问题未能加载网页全部内容特别是图片,请稍后刷新本网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中歐經貿合作持續升溫

本文发布时间: 2019-Mar-24
本文内容:

2019年3月21日至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歐洲之行,讓中歐經貿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再次受到全球廣泛關註。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朋友圈的擴大,中歐之間經貿合作變得更加緊密。習近平主席此訪不僅將推動中國同意、摩、法三國務實合作邁向更高水平,更將為共建“一帶一路”開辟新空間,更多惠及中歐人民,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新貢獻。

中歐經貿往來勢頭良好

前不久,4架從波蘭羅茲始發的意大利火神V1.0飛機搭乘中歐班列抵達中國四川的青白江城廂站,全程只需要10天。據四川駝峰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長車天發介紹,該型號飛機將用於飛行員訓練、空中遊覽、空中拍照、短途空中運輸等業務。此前,國內用於飛行培訓的初級教練機大部分來自美國。首批意大利火神V1.0飛機順利交付後,余下的產品將陸續分時、分批通過中歐班列(成都)運抵中國。

在微觀上,這是中歐班列(成都)首次成功承載進境飛機業務;在宏觀上,這是中歐經貿合作不斷升溫的生動寫照。日前,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的一組數據,充分印證了中歐經貿往來的良好勢頭。

目前,中國是意大利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是意大利第三大進口來源國。意大利是中國在歐盟的第五大貿易夥伴、第五大直接投資來源國。2018年,雙邊貿易額突破了500億美元,同比增長9.1%,達到542.4億美元;今年1月,雙邊貿易繼續保持增長勢頭,同比增長8.9%,雙向投資快速增長,累計超過200億美元。

2018年,中法兩國雙邊貿易額突破600億美元,達到629億美元,增長15.5%,再創歷史新高。法國的農產品、醫藥品、化妝品、中高端品牌服裝服飾等優勢特色產品對華出口快速增長。今年前2個月,中法雙邊貿易額達到106億美元,同比增長19.4%,其中,中國自法進口增長高達42.2%。目前,雙方不斷深化核能、航空航天、汽車等傳統領域的合作,積極拓展生態環保、“銀色”經濟、金融等新興領域的合作。

“一帶一路”合作前景廣闊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經濟室主任陳新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指出,長期以來,中歐一直互為對方的重要經貿夥伴,合作明顯大於競爭。其中,意大利、法國等國家更是在中歐經貿合作中位居前列。

“從需求來看,‘一帶一路’重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可以有效帶動中歐各經濟主體在貿易、投資、人文等方面的合作不斷加深;從供給來看,中歐之間經濟結構差異較大,產業鏈互補性較為明顯,很多歐洲企業的優勢領域是中國企業的短板,很多中國企業的優勢產品又恰恰為歐洲所需。因此,中歐在‘一帶一路’中合作前景十分廣闊。”陳新說。

事實上,“一帶一路”正得到越來越多歐洲國家的重視。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邁克爾·傑拉齊表示,“一帶一路”可以提高中意兩國民眾的生活水平,意大利積極加入“一帶一路”可以吸引歐洲其他國家一同加入。稍早前,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埃蒂安指出,歐盟成員國之間關於“一帶一路”有高度共識,歐盟同樣願意與中國就具體事務展開合作,特別是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方面。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和“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民眾認同、接受、支持。“我們歡迎更多的國家弘揚絲路精神,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實現共同發展,造福相關國家人民。”高峰說。

穩定對世界經濟的信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2019年初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指出,全球經濟增速已經減弱,預計全球經濟2019年將增長3.5%,2020年將增長3.6%。值得註意的是,這一結果比IMF2018年10月的預測更低。IMF同時呼籲,各國的政策重點應該是以合作方式迅速化解貿易分歧及其帶來的政策不確定性,而不是進一步提高貿易壁壘、破壞已在放緩的全球經濟。

在此背景下,中歐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強各領域經貿合作,顯得尤為珍貴。“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不確定性比以往更強。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參與主體,中國與歐洲都有著龐大的經濟體量和消費市場。如果中歐之間的經貿合作能夠借‘一帶一路’持續升溫,顯然有助於穩定人們對於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陳新說。

除了“一帶一路”,中國最新的開放舉措也被歐洲企業高度關註。比如,對於中國新近通過的《外商投資法》,英國年利達律師事務所中國區管理合夥人劉克誠表示,逐步放寬對外商投資的限制,對於中國經濟向價值鏈上遊發展以滿足其日益增長的新需求並促進出口至關重要。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高和對外開放步伐擴大,中歐在“一帶一路”倡議、拓展第三方市場、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等諸多領域的合作空間都會進一步打開。未來,中歐經貿合作的持續加深,將會成為世界經濟復蘇進程中的重要看點。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links 链接:
suning.com.hk
suning.shopping
suning.hk
gsuning.com
itsuning.com
suning.global
suning.international

2024-Mar-04 02:02pm

WARNING: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 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

Suning County (肅寧縣 ; 肃宁县)
traditional Chinese: 肅寧縣
simplified Chinese: 肃宁县

Global & Suning (G & Suning)
全球与肃宁

Sun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肃宁国际化

根据中国《地名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
"肃宁"的字母拼写为汉语拼音 suning

本网站诚信介绍"肃宁县"(Suning County, China),Suning 是中国地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注册商标中含有的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二条和第十四条、《伯尔尼公约》等国际版权公约的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著作权。网站绝非简单内容堆叠,也并非网站网址模版。


栏目列表